菜单
通知公告

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5 16:52:46   点击数:5367

信息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一、关于考试安排与成绩

12021年全国统一考试科目有哪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有哪些?

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一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

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考生可以从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中任选1个语种参加考试,每个语种均由听力和笔试两部分组成。全国统一考试科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6科,考生在物理、历史2科中选择1科为首选科目,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科中选择2科为再选科目。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由我省统一命题。

2.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考试时间安排在67-9日。语文科目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6门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每科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具体安排为:

日期

上午

下午

67

语 文

9:0011:30

数 学

15:0017:00

68

物理 / 历史

9:0010:15

外语(含听力)

15:0017:00

69

化学 (8:309:45

地理(11:0012:15

思想政治(14:3015:45

生物(17:0018:15

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时间安排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如有调整,我省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相应调整。

3.高考考生报考科类有什么变化?

全国统一高考不再分文理科,按考生首选科目的不同分为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2个类别。

4.高考文化总分是如何构成的?

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

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每科满分为150分,共450分,各科均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的6门科目,每科满分为100分,共300分。其中,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以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5.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的再选科目成绩的等级分是如何转换的?

等级分是按统一规则,由原始分进行等级划定后,再由等级转换而来的分数。

再选科目每科原始分满分为100分,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的赋分起点,满分100分。首先,将每门选择考再选科目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从而将考生的原始分转换成了等级。然后,将A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4030五个分数区间(见下表),得到考生的等级分。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科目选择考取得有效成绩的考生数。等级分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的规则以整数呈现。

表:具体等级比例和赋分区间

等级

A

B

C

D

E

比例

15%

35%

35%

13%

2%

赋分区间

10086

8571

7056

5541

4030

二、关于计划编制、招生批次与划线办法

62021年招生计划是如何编制的?

12021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招生计划均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分类编制、分类公布。

2)在湘招生高校编制招生计划时,按照 院校专业组或 院校+专业的模式编制,其中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计划按 院校专业组模式编制。其他不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计划按传统的 院校+专业模式编制,其选科要求在专业中注明。

3)定向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预科班、民族班等单独设置院校专业组。普通类计划中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原则上单独设置院校专业组。

72021年招生录取批次是如何设置的?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按类别分批次进行录取。

1)普通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4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为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普通类院校专业,包括军事、公安、司法等院校及其它需要体检、面试或签订协议的院校专业;经教育部同意的其他院校专业等。

本科批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普通类本科专业,含非定向计划、定向计划、国家专项计划与地方专项计划、民族班计划、预科班计划以及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等招生专业。

专科提前批包括定向培养士官院校(专业)、公安政法类院校(专业)、需要面试的乘务类专业、航海类专业等高职专科院校(专业),以及各类特岗人员招生的高职专科专业。

高职专科批包括未列入专科提前批的普通类高职专科专业。

2)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3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包括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艺术类院校(专业)。

本科批包括原安排在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招生的艺术类院校(专业)。

高职专科批包括原安排在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招生的艺术类院校(专业)。

3)体育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4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为公费师范生招生的体育类本科专业。

本科批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体育类本科专业。

专科提前批为定向培养士官招生的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

高职专科批包括未列入专科提前批的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

8.合并本科批次是基于什么考虑?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明确提出要 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合并本科批次,体现了国家改革的总体方向,能够更好满足高校、考生及社会的发展需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98号)提出 2021年合并录取批次。

从高校的角度考虑。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主体作用,激励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专注特色专业人才培养,进而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从考生的角度考虑。有利于进一步增加考生选择范围,引导考生结合个人志向、学科兴趣、个性特长,更为理性地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学校和专业,促进考生健康成才成长。

从高中的角度考虑。有利于高中学校破除盲目追求 一本升学率,促进高中学校更好地立足校情,明确定位,创建校本特色。

从社会的角度考虑。有利于扭转简单用录取批次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片面导向,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推动高等教育公平发展。

9.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省招委会根据招生高校在我省安排的招生计划数、生源情况、考生成绩等因素,分科目组合和相应类别,综合考虑确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1)普通类和体育类。根据考生成绩、普通类招生计划数和生源情况,按一定比例划定相应类别的本科、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2)艺术类。按平行志愿投档的本、专科文化控制分数线分别以普通类本、专科控制分数线为参照,按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的要求划定,专业控制分数线,根据招生计划和各类别考生成绩分布,按一定比例划定;不按平行志愿投档的专业,其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确定,但不得低于我省划定的平行志愿文化控制分数线中的最低线,专业控制分数线由高校确定,但不得低于我省划定的专业统考合格资格线。经教育部批准可自主划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高校,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自行确定。

10.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有什么作用?

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是按照普通类(分物理、历史科目组合)本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划定,主要是作为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院校(专业)以及其他有相应文化要求的院校(专业)招生录取的参考。

三、关于志愿设置和填报

112021年在志愿设置和填报方面有哪些主要变化?

与改革前相比,志愿单位、志愿数量和填报要求均发生了变化。

1)志愿单位。改革前以 院校为志愿填报单位,1所院校即为1个志愿。改革后,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以 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按 院校专业组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2)志愿数量。增加平行志愿数量。改革前平行志愿设置10个院校志愿,改革后,普通类本科批设置45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其他批次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均设置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征集志愿设置与相应批次志愿设置一致。

3)填报要求。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时,考生的选考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及其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其中,选考物理的考生只能填报物理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选考历史的考生只能填报历史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

12.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的志愿模式?

平行志愿填报与投档采用院校专业组模式。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一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也可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选考科目要求不同的专业须分别设置院校专业组。高校招生计划总额原则上须编制到院校专业组(或院校)内各专业;可不编制分省计划的特殊类型招生,其计划编制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例: A大学专业组4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包括通信工程等若干专业; A大学专业组5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化学或生物,包括临床医学等若干专业。如考生拟报考A大学通信工程和临床医学2个专业,则应填报 A大学专业组4A大学专业组5两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并分别在两个院校专业组中填报通信工程、临床医学专业志愿。

13.各批次志愿是怎样设置的?

志愿填报与投档以院校或院校专业组作为基本单位,每个院校或院校专业组志愿下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 专业服从志愿。投档录取按专业类别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个类。

1)普通类。本科提前批设平行志愿和单个志愿。军事院校采用平行志愿,设置3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其余的院校采用单个志愿,设1个院校志愿。

本科批设特殊类型志愿和普通志愿。普通志愿采用平行志愿,设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特殊类型志愿采用单个志愿,即1个院校志愿。

专科提前批设平行志愿和单个志愿。定向培养士官招生采用平行志愿,设3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其余的院校招生采用单个志愿,即1个院校志愿。

高职专科批设置30个院校专业组的平行志愿。

2)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分别设置30个志愿。其中,第1顺序位置既可选择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组填报,也可选择非平行组中的院校填报;第2至第30顺序位置只能选择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组填报。

高职专科批设置30个院校专业组的平行志愿。

3)体育类。本科提前批设置1个院校志愿。

本科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分别设置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

14.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定向计划、预科班、民族班等如何填报志愿?

1普通类本科批设置特殊类型志愿,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在特殊类型志愿中填报。经考试(核)合格并经公示的入围考生方可填报。

2报考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定向计划、预科班、民族班的考生必须具备相应报考资格且达到相应的分数要求。考生可将上述志愿与本科批非定向志愿一并填报。

15.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可以填报普通类专业吗?

艺术体育类考生可以按文化成绩填报普通类专业。但在同一次填报时,只能从普通类、艺术类或体育类中选择一类填报。

16.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考生要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仔细阅读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和我省招生计划专刊等,了解有关招生政策和要求,根据自己的成绩、志向、体检结论等,特别是要根据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慎重报考。省教育考试院将开发专门的信息系统,提供招生院校专业选科要求等信息查询、志愿预填报等服务,帮助考生进行志愿填报。

17.志愿填报时,考生选考科目应如何对应高校招生专业选考范围要求?

2021年高校招生计划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别编制和公布。招生计划中含招生院校、院校所设院校专业组、院校专业组所涵盖的专业以及专业组对选考科目的要求。

考生填报志愿时,必须先了解拟报考院校的招生计划和选考科目要求等条件,再填报符合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1:某高校某专业首选科目要求为 历史,再选科目未提要求,则表示考生首选科目只要为历史,就可报考该专业。

2:某高校某专业的首选科目要求为 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 化学或地理,则表示考生首选科目必须为物理,再选科目中选择化学或地理中的1,即可报考该专业。

3:某高校某专业的首选科目要求为 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 化学和地理,则表示考生首选科目必须为物理,再选科目中必须选择化学和地理2门,才可报考该专业。

18.如何查询招生院校对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要求?

考生可通过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网址http://jyt.hunan.gov.cn/sjyt/hnsjyksy/)查询各高校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

四、关于投档录取

192021年录取方式是什么,有什么变化?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依据全国统一考试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的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按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开投档录取。投档时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提供给招生高校,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使用办法由招生高校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与改革前相比,主要变化为:

1平行志愿投档时由投档到院校变为投档到院校专业组。

2专业调剂范围不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原来可以在院校的招生专业范围内进行调剂,2021年只能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的招生专业范围内进行专业调剂。

20.各批次投档录取方式是怎样的?

1普通类中对于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按照 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省教育考试院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上,根据考生成绩、志愿顺序和院校专业组招生计划,按院校专业组计划数一定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给高校,由高校负责录取。投档比例原则上为100%,最大不超过105%

2对于采用单个志愿投档的,按照 考生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省教育考试院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上,根据考生成绩和院校招生计划,按院校计划数一定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给高校,由高校负责录取。需要面试或签约的投档比例为100%,不需要面试的由招生院校提出投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20%

3对于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在相应类别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实行分步投档录取办法,第一步,对填在第1顺序位非平行组中的院校投档录取,按学校提供的拟投档名单经相关程序后按100%的比例投档录取;第二步,对填报了非平行组中的院校未被录取的考生,将其剩余志愿和只填报了平行组志愿的考生合在一起,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投档录取,投档比例原则上按100%,不超过105%

21.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是以院校专业组为基本投档单位,按照 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

进行平行志愿投档时,先按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按照同分投档排序规则排序),再按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到相应的院校专业组(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

对某一位考生来说,其投档规则是:按照该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顺序依次检索投档,当计算机检索到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有计划余额,考生档案即可投到这个院校的该院校专业组;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则不能投档;如果考生档案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组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专业组。

22.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的投档成绩是如何构成的?

普通类考生的投档成绩为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下同)。体育类考生的投档成绩为高考文化成绩与体育专业成绩之和。艺术类平行组考生投档成绩,为按照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统考成绩分类别计算的综合成绩。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

23.投档时,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如何排序?

投档录取时,总成绩相同的考生按以下规则排序投档。对于普通类专业类别,依次按考生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对于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类别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依次按考生文化成绩、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传真):0731-85623099(招生办) 0731-85623000(就业市场)0731-85623093(办公室)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招生录取管理信息系统 |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